一般牙科

    治療如:牙科健診、全口洗牙(滿十三歲即可)、補蛀牙、根管治療、拔牙、敏感性牙齒…等;預防性項目如:牙周病預防、未滿六歲孩童之全口塗氟…等。上述一般牙科健診的項目大多是有健保給付!口腔顎面外科是牙科裡最獨特的專科,治療的範疇涵蓋醫學及牙醫學,自最常見的拔牙,阻生齒的拔除手術,最先進的植牙手術及贗復前手術,至各種複雜的齒顎畸形矯正手術。

  • 蛀牙:

蛀牙就是牙齒的硬組織(琺瑯質、牙本質)被細菌破壞、脫鈣形成蛀洞。

  • 根管治療:

一.何時要接受根管治療?

  1. 蛀牙太深侵犯到牙髓神經或細菌感染引起急、慢性牙髓炎。
  2. 牙髓長期受刺激而壞死。
  3. 牙齒受撞擊外傷,導致牙齒移位(牙根尖血管斷裂)引起牙髓壞死。
  4. 以前有過根管治療,但根尖再次受感染者。

二.根管治療的方式:

分為一般根管治療(非手術式)及根尖手術(手術式治療) 兩大類。

  1. 一般根管治療過程:
  1. 去除發炎的牙髓組織:醫師以鑽石磨針鑽開髓腔,再利用根管銼針將感染的牙髓組織移除。
  2. 根管擴大及根管沖洗:適當的修形與擴大將殘留於管壁之感染組織移除,並以消毒液沖洗。
  3. 根管緻密封填:根管擴大清創完全後,必須以馬來膠做充填。
  4. 製作牙冠復恢復牙齒的形態及功能。
  1. 根尖手術治療過程:

    若是牙根尖病變過大(如囊腫)、懷疑牙齒內有裂痕、牙齒內有不可移除之釘柱、或是經過傳統根管治療仍然症狀不消的情況時,根尖手術是另外一項治療的選擇。牙根尖的手術需配合顯微鏡以及超音波器械操作。

三.為什麼需要做牙套:

    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損失的牙齒結構通常已經超過一半以上,一般的樹脂填補物強度無法穩定如此巨大的窩洞,又因齒質會漸漸脫水及礦物質化,使牙齒變脆而失去彈性。若沒有做牙冠保護,比較容易咬裂,導致牙齒須拔除,因此在根管治療後建議裝上牙柱以加強牙齒結構,並套上牙冠保護真牙。

    為了在牙齒結構不足的情況下,盡量滿足上述兩個條件,牙醫界發展出了”根心柱”及”牙套”。根心柱通常是一體成型的實心結構,放置入牙齒,可以向下分散咬合力量至牙根,向上支撐牙齒結構。

未命名-1

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明誠四路210號

信箱:eg5533929@gmail.com

電話:07-553-3929

常美牙醫提醒您,任何手術和療程皆會受到個人體質影響,而導致治療效果有所差異。故本站所述之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狀況將由醫師當面進行評估溝通,會依照個人狀況有不同建議。

版權所有 © 常美牙醫《未經常美牙醫授權同意 請勿節錄或轉載本站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