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一、何謂齒顎矯正

    所謂齒顎矯正是指藉由裝置改善顏面骨異常之發育和重新排列不整齊的牙齒進而達到下列之治療目的:

  • 齒顎矯正的功能
  1. 恢復咀嚼功能進而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
  2. 口腔衛生容易維護,間接可以預防齲齒及牙周病。
  3. 恢復臉形的美觀,對自己產生信心,並獲得人格正常發展。
  4. 發音正確,增加學習的效果。
  5. 嘴唇的閉合及齒列的完整,避免口腔粘膜乾燥及增進口腔對感染的扺抗力。
  • 什麼情況下需要做齒顎矯正

    從醫學立場來看,當牙齒的排列咬合關係異常,影響生理及心理,產生明顯障礙時(如臉形歪斜,咬合不正、唇顎裂等)必須接受矯正治療:在主觀方面要看個人之審美標準,職業及人際關係的需求才能作適當的決定。

二、齒顎矯正治療的範圍

1.不良習慣的改正:

    如舐舌頭、吸手指、咬下唇、吸奶嘴等,習慣養成已久會造成上下門齒的位置改變,甚至影響整個齒列、骨骼及外觀。

2.牙齒咬合不正之治療:

例如門齒上下倒錯咬合。

3.骨骼性的治療:

    上下顎骨生長速度不能配合,造成「小下巴」或「戽斗」等。若在生長發育期,利用口外裝置加以限制或刺激,可以使上下顎骨生長發育較為均衡。

4.手術性治療:

    過了生長發育期(男性二十歲後,女性十七歲後)之成人,若有嚴重之骨骼異常,通常會伴隨齒列咬合不正之問題,此時就必須靠手術治療配合齒列矯正,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三、何時是齒顎矯正理想的治療時機

    第一次看齒顎矯正醫師之時間為七歲,早期之診斷與檢查讓醫師針對問題而提出未來之治療計劃。有些問題若能早期治療,可預防更嚴重問題之發生。例如永久牙生長方向異常,可以在八至九歲治療改正生長方向,避免日後增加矯正困難度。但多數患者,在十至十二歲開始齒顎矯正治療較佳。原因是永久牙的更換已接近完成,可在較短時間內將所有的牙齒排列整齊。

四、齒顎矯正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固定性的矯正器:

    依患者之需求選用金屬或透明陶瓷、複合物之矯正器,以膠質黏在牙齒的外側,作為力量傳導至牙齒的媒介。

2.活動性的矯正器:

    利用矯正板戴在口內容易保持口腔衛生,但病人不合作,不肯戴矯正板就無效了。

3.顎骨矯正器:

(1)口外牽引器戴在頭部產生拉力,以影響骨骼生長。

(2)口內型功能矯正裝置以肌肉及咬合力產生力量,影響下臉部發育。

(3)顎骨矯正須在青春期前開始(男性在十五歲前,女性約在十二歲前)才有顯著之療效。

4.輔助裝置:

(1)矯正植體(骨釘)

    矯正植體又稱為迷你骨釘,是一種植入齒槽骨的臨時性植體,藉此作為施力點,來拉動牙齒逹成所需的移動,加強齒顎矯正的治療效果。因為功能優越,植入簡單,近年來已成為矯 正治療日漸普及的輔助工具。矯正結束後便會移除骨釘,而骨釘缺口會自行復原。國內外研究報 告都顯示骨釘可以安全有效地幫助 矯正治療。

(2)矯正植體的材質

    矯正植體為高生物相容性的鈦合金或生醫級不鏽鋼金屬材質,這類材質已經廣泛的應用於醫療用途,並已證實組織反應極少,且對人體無害。近幾年來,植體矯正已經普遍應用於臨 床齒顎矯正治療。所有矯正植體系統,均須領有行政院衛生署 醫療器材許可證。

(3)矯正植體作用

矯正植體的作用主要是提供一個額外的力量來源,可以做為下列用途: 

a.增加治療效果 

b.改善牙齒施力的大小和方向

c.達成傳統矯正方式無法完成的治療

d.取代頭套或橡皮筋等需病人配合的裝置

e.減少或取代正顎手術

(4)如何植矯正植體

    迷你骨釘植入和一般對手術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只需要局部麻醉,將矯正植體旋入齒槽骨中即可,不必複雜的流程或手術。待矯正治療完成後,矯正植體隨即可自口內取出,且傷口於一週內即會復原。

(5)植入矯正植體可能遇到的問題

    因為個體差異、解剖構造與骨質硬度的不同,植體植入時 可能發生植體斷裂,或碰觸到牙根的風險。此外,植體與周圍 組織癒合不良,可能會引起局部軟組織腫脹或造成植體鬆脫。 若您發現植體有鬆動和異常的情況,請務必告知醫師,做進一步處理。治療完成後之矯正植體,由於其生物相容性高,若 有發生斷裂的情況,可視情況選擇不取出斷裂部位,讓其留置於顎骨內。

(6)植入矯正植體後的注意事項

    矯正植體雖小,部分患者仍會有異物感,需一段時間才能 完全適應。植體周圍的清潔維護和植入的成功率有極大的關 係,因此後術後需依醫師指示,按時清潔、服藥及使用漱口水。一般而言術後一、兩天內可能會有輕微的腫脹、悶痛等不適感,少數情形下亦可能有感染發炎的情況,若您有問題請告知您的醫師,以利進一步診治。在整個植體矯正療程中,務必保持植體本身或周圍組織清潔,避免周圍牙齦組織發炎,以降低植體鬆脫的機會。

  

矯正植體位置圖                 矯正植體圖

 

五、常美診所矯正器種類的介紹

  • 固定式矯正器:
      1.  

1.自鎖式矯正器

(1)矯正器設計上增加開關,可自行抓住矯正線,力量較為平均。

(2)相比傳統矯正器,可減少矯正患者的不舒適感。

2.透明自鎖式矯正器

(1)透明的是矯正器的部分,鋼線的部分還是看的見。

(2)美觀性較高。

(3)建議使用前牙6-8顆,因為透明自鎖矯正器的材質相比金屬自鎖矯正器力量較小矯正時間較長矯正器容易破損。

  • 活動式矯正器:

    目前診所活動式矯正器採用的品牌是隱適美,以iTero Element掃描儀掃描口內牙齒,數位連接至ClinCheck軟體,醫師使用ClinCheck軟體製作矯正計畫,製作活動式透明矯正裝置開始調整。

    1.  

(1)幾乎看不見:

與傳統的可以看到鐵線和金屬矯正器相比,永遠都可以充滿信心地微笑。

(2)可摘式:

隱適美隱形牙套採用SmartTrac 彈性材料製成,與固定的傳統牙套不同,它非常易於移除和穿戴。

(3)疼痛減輕:

    SmartStage 和 SmartForce 技術可確保與可能刺激並導致疼痛的金屬牙套相比,在整個過程中只有漸進而溫和且有效的改變。

(4)減少看診次數:

與每3-4周訪問一次醫生的傳統牙套不同,隱適美只需每6-8週就診一次,讓您時間安排更充裕。

(5)時間軸更明確:

    隱適美讓您看到每一個使用過程,讓您對牙套使用的持續時間有更明確的認知。傳統牙套只能在開始時給你大致的使用時間。

(6)改善口腔健康:

    由於隱適美牙套是可拆卸的,因此您仍然可以按正常方式使用牙線和刷牙,而傳統的牙套可能會使您很難在金屬矯正器之間進行清潔,從而導致牙菌斑積聚和口腔衛生不佳。

六、齒顎矯正治療需要多久時間

    齒顎矯正治療時間差異性很大,視病人之年齡、合作度及病例的嚴重程度而定,大約由幾個月到二、三年之間。矯正裝置每四至六週調整一次。

七、矯正治療過程如何

    首先需要有治療前的記錄,提供資料給牙醫師做正確的診斷,這些資料包括一般/牙科病史、臨床檢查、牙齒石膏模型、外觀及口內照片,口腔及頭部X光片,完整的資料有助於決定最佳的治療方法。決定治療計劃後,先將牙周及蛀牙的問題處理好,等一切就緒後,開始裝置全口矯正器。之後,每月調整、換線,有時醫師會視情形指示您使用其他輔助裝置。等矯正治療完成,拆除矯正器後,醫師會為您製作維持器。經過矯正治療後的牙齒,仍有改變位置的可能。如:智齒的萌發、舌頭的發育、顎骨的發育、習慣性口呼吸、吹奏樂器,或其他不良的口腔習慣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牙齒位置的改變,這些因素都不是矯正醫師所能控制的。此外,已矯正好排列整齊的牙齒,如果沒有遵照矯正醫師指示,正確使用矯正後之維持器,也會使矯正好的牙齒再度移位。為了維持辛苦治療的成果,請務必依照醫師指示配戴。

未命名-1

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明誠四路210號

信箱:eg5533929@gmail.com

電話:07-553-3929

常美牙醫提醒您,任何手術和療程皆會受到個人體質影響,而導致治療效果有所差異。故本站所述之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狀況將由醫師當面進行評估溝通,會依照個人狀況有不同建議。

版權所有 © 常美牙醫《未經常美牙醫授權同意 請勿節錄或轉載本站圖文》